欢迎访问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广州市卫健委张斌处长一行莅临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调研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7

2024年3月28日上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斌、副处长王运健、四级调研员廖英文、肖伟明、干部朱蕊泉以及张溪函律师莅临我校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调研交流。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尚鹤睿,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益康,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徐喜荣及法学系师生参与本次调研交流会议。

(会议进程中参会领导对项目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首先由尚鹤睿院长致欢迎词,并介绍卫生管理学院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规划。尚院长提出本院学科专业多样化,已具备开展多样化合作的基础,双方加强合作很重要,热烈欢迎广州市卫健委就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体系建设、未来发展等方面给予建议与指导,同时也希望我校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能够更多参与卫健委的相关实证调研与课题研究、能更多地为卫健委建言献策。

接着,张斌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交流目的和研讨主题。她指出,卫生健康领域存在着诸多法律问题,如医疗纠纷频发、卫生健康案件量大以及疫情期间遗留的卫生法治问题等,这对案件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迫切需要具备医学背景的法学毕业生加入进来迎接挑战。卫健委可与医学院校合作,以接纳实习生、课题研究、实证调研等协同培养方式培养更多优秀的卫生健康法学领域的人才。同时也希望我们就广州市传染病防治条例以及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做更多的调研与交流。

 

(尚鹤睿院长致辞)           (张斌处长发言)     


中心主任曾益康介绍了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的概况以及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中心背靠医科院校与附属医院的优势便利,专注而深入地研究卫生健康法学领域的问题,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或单位的相关课题,为相关部门提供实证分析、政策依据和决策建议。我们希望能与广州市卫健委就政策研究、实证调研、共建实习基地等方面尽快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共同推动卫生健康法学的研究与卫生健康法治的建设。

法学系主任徐喜荣详细介绍了我校卫生法学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与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学校特色发展法学专业,侧重于培养具备医学背景的卫生健康法学人才。徐主任强调了法学院校和卫生行政机构以及其他实务部门的合作的重要性,并恳请卫健委一行对人才培养方案不吝赐教,提供宝贵的意见。

(曾益康主任发言)       (徐喜荣主任发言)     


最后双方就卫生健康法治人才培养与卫生法治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加强合作、深化课题研究以及积极参与立法,共同推动卫生健康法治领域的发展,为推进“法治中国”与“健康中国”的建设而做出积极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会后,广州市卫健委一行在满园春色的校园里参观了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法律诊所、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合影)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